资料站主页 在线答疑 答疑旧版
  【系统公告:
1、为了他人的阅读方便,请选择问题相应的栏目并拟好问题的标题。
2、提问时选择保密留言而没有设置密码的问题将被直接删除,不予回复。
3、为了确保回复的质量,我们可能会迟延几天回复您。

分类查看:[全部问题 认识教会 教规教义 圣经问题 伦理问题 婚姻家庭 其他问题]

标题关键字

NO.139:[其他问题]向您们取经「4/16/2006 3:14:50 AM」 [ ] (提问)
Female
求学
 
您好:
看了前面您们的回答,知道您们是学习过神哲学的人,我很感兴趣,请告诉我您们学习神哲学时由逻辑学开始到神哲学具体的书籍与要怎么学才能学好,在工作之余,我想给自己充电却苦于不知怎么入门,请详细的列一张具体表给我,好吗?愈详细愈好,麻烦您们,谢谢!

[天主教在线] 回复:
开列这些书目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教学过程并不是局限在一本教科书上,需要参考很多的不同书籍,比如在讲授无神论的时候会参考到很多无神论作品,如果我给您开列了《马、恩、毛选》之类的书籍您也不会相信更部可能去阅读。
在大陆可以买到的有:
《形式逻辑》
《基督教哲学1500年》赵敦华
《士林哲学基本概念》张振东,在大陆有翻版,但不是很容易买到。
《基督教思想评论》 上海人民出版社
《忏悔录》 商务
《天主教研究论辑》 宗教文化出版社 作者 赵建敏
《论基督徒》(上下)开列这本书是为研究之用,如果您尚在神学初级阶段就不要阅读。
《基督教与西方思想》北京大学出版社
《奥古斯丁的基督教思想》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个体的人(祁克果的基督教生存论思想)》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天主教经济伦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信仰的伦理》宗教文化出版社
《亚历山大的克雷芒 》华夏出版社
《亚里士多德之伦理思想》商务印书馆
《神学美学导论》(瑞士)巴尔塔萨著、曹卫东等译 三联书店
《基督教词典(修订版)》商务印书馆
《论三位一体》(古罗马)奥古斯丁 上海人民出版社
《从利玛窦到汤若望(晚明的耶稣会传教士)》上海古籍出版社
《基督宗教知识辞典》雷立柏编 宗教文化出版社
《教会法研究 》彭小瑜著 商务印书馆
《当代西方天主教神学》卓新平著,上海三联书店
以上这些都是可以在国内买到的,其它一些哲学辞典、天主教史、教理、法典、梵二文献等我们未开列,请自行购买。上海光启社一向以出版学术论著而出名,您也可以联系索取书目。
港台的书籍很多,但一来很贵,而来很难买到。我们将网址给您,如果您有渠道可以购买。
http://www.catholic.org.tw/windowp/table.htm
http://www.catholiccentre.org.hk/cbook.asp
很多书需要看,但不是所有很多主要的。我们推荐您哲学读《形式逻辑》、《基督教哲学1500年》,神学可以买薛迈斯著的《信理神学》,伦理书籍可以买到的大概只有《基督之律》和《呼召与回应》了。法律方面一定要读《圣事论新编》和《天主教法典注释》,圣经方面可以购买《信仰旅程》,这些书籍都可以买到。
NO.138:[认识教会]天主教徒对于自己不明白的事物应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4/16/2006 2:13:03 AM」 [ ] (提问)
Female
玉女
 
多谢你的指教!
你所说的我基本同意你的观点.
<<大长今>>的确是一部成功的励志剧,它的爱情和事业的精神可以带给人们的教育.还有一部<<医道>>讲究爱人的精神,这两部是我所看的韩剧最好的作品.
你说的作为一个天主教徒,首先需要看是否自己有分辩的能力,如果没有分辩的能力就不能什么电影都可以看,一些具有争议的电影和一些不符合教义的电影就不应该看。
请允许我说出自己的观点.一个天主教徒是不应该看不符合教义的影片,但一个天主教徒不能因为自己缺乏分辨能力就不敢去触及自己难以分辨和不能分辨的事物.如果因为这样
他的智慧就无法得到发展,我们读圣经不也是有很多地方不懂吗?但我们不能因为我们不懂就不去读他,如果我们永远不读我们只能永远不懂!
我想一个天主教徒应该做的是努力提高自己的分辨能力,对于不明白的东西要敢于接触,在接触中学会如何去分辨它们,逐渐提高自己的智慧,对于自己思考还不能明白的要谦虚的向他人请教才是正确的做法,而不是因为不懂而逃避.越逃避只能是越不懂!重要的是量的问题,不要一下子就去接触大量自己不懂的东西,去给自己造成过量的负荷.
请宽恕我说了这些不同意的话,因为我的确认为人是在不断的学习中成长的,不断的在敢于挑战困难中发展自己的.越不敢去弄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就越来越使自己变得疑惑无知!
如果我的言论有什么得罪的地方,请谅解!因为我只是说出自己的观点,没有恶意,多谢!

[天主教在线] 回复:
教会有责任在这方面成为监督和指导,天主教法典823条1项说:为保持信仰的真理和道德的完整,教会牧人有职务也有权利监督,勿使书刊和大众传播工具危害信徒的信仰和道德;同时有权要求凡由信徒发行涉及信仰和道德的书刊,应由牧人审查;对有害于正确的信仰或是善良风俗的书刊,有权加以谴责。
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普通教友们在教理和信德方面的成熟度,有很多教友并没有什么教会知识,更不清楚其中的教规教义,让他们自己去独立研究显然是危险的,而作为牧人教会理当给予指引。
在培养自己的分辩能力的时候我们不主张个人性质的单枪匹马行动,因为很多东西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式的,也有很多自己所不能察觉到的东西。我们在这里不是在主张制定什么禁书目录之类的东西,而是在强调人应该首先去听教会怎么说,比如前段时间在美国有一个天主教女孩子因为看《达芬奇密码》而失去了信仰,显然她没有看到教会对这个电影有什么评论,是否是属实、是否值得我们看、是否会有潜在的危险等等。
很多事情不是我们不明白,而是越禁止的东西我们就越好奇,比如《断臂山》明明是一部宣扬同性恋的电影,国家电影审查局尚且顾及到会对我国人民有所影响而尚未引进该片,当然也有人说该片尚未送交审查,但做为教友就因为要探索些什么而去看吗?
这是报道的一部分我们看看很有意思:成文化现象也无济于事

  《断背山》不可能被引进的最大原因还是其极具争议色彩的主题——同性恋,两个一生互相爱慕但不能聚首的牛仔的故事没有朦胧扰人或分散观众注意力的视觉招数或旁枝,让人直接感受到故事哀怨动人之处。赞成反对的争议固然连绵不绝,但无可否认《断背山》已突破电影极限,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对白更已成为流行用语,而且片中的服饰也已迅速成为时尚。杰克·盖伦霍尔饰演的杰克一句令人心悸的对白“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除被无数电视笑匠引用之余,更被有文化(或赚钱)触觉的商人印在衣服上售卖。亦有不少的电影学者对“断背山”现象进行研讨,《洛杉矶时报》登载的文章指出:《断背山》在短短数月内在流行文化留下的影响,足以媲美《公民凯恩》或《绿野仙踪》,实在令人惊叹。不过,这种超越同性恋范畴的正面效应并不能帮助《断背山》通过审查。

但是我们并不认为国家电影审查局不引进就可以解决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引导,越是禁演的东西就越吸引人,所以,我们对将要上演的《达芬奇密码》也持同样的观点,尽管这部电影遭到宗教团体的抵制于反对。我们不要去做无谓的抵制而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到教育引导上,让大家都知道什么地方是虚构的,什么地方有一些历史价值等等。教会在这方面要做的还很多,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NO.137:[认识教会]有问题不懂「4/15/2006 11:22:34 PM」 [ ] (提问)
Female
随便路过
 
我邻居有一女孩最近加入教会,现再常劝我也入,还说不入的人不能看她的圣经和一些影碟,说佛教怎么怎么不好,也劝我放弃佛教。 
现在是宗教自由的社会,难道教会就随便贬低佛教,可没听说信佛的象信教的 
那样说别的教派不好。 
是不是经是好经,可有人念歪了,还说她的母亲:(主给了我福音,你给个我什么)难道她的生命;0~19岁的生命是神给的。(和法轮X相似) 
如果在这样下去,这孩子是不是毁了........ 

希望有人指点一下

[天主教在线] 回复:
根据您所说的那个女孩子应该不是加入的天主教,因为天主教的人既然您不是教徒也是很希望您能阅读圣经和看一个影碟的。而且天主教的人也不会去攻击另外一个宗教的人,现在天主教会内部主张宗教交谈和宗教宽容,很多天主教徒与其它宗教的人都相处的很好。
宗教间的交谈本身就是一门艺术,是在相互的真诚下诉说自己的信仰,而不强求对方的接受。需要明智、耐心与属神的智慧。
我们不敢根多她加入的是什么宗教,也就不敢肯定她念的什么经,有很多组织并不是宗教,他们的教义也是邪恶的,比如日本的奥姆真理教派和中国的闪电派其实质都不是宗教。
NO.136:[教规教义]不同类的信仰「4/15/2006 11:19:55 PM」 [ ] (提问)
Female
永硕
 
请问在政治上信仰共产的人可以同时信仰上帝吗?

[天主教在线] 回复:
http://old.ccccn.org/Article/Cate/Re/jiaoyi/200602/20060213011717.html请参阅这里的汇集。
NO.135:[认识教会]信仰天主教会不会反社会?「4/15/2006 10:47:32 PM」 [ ] (提问)
Female
Christian
 
此留言保密,仅管理员及留言者可以浏览。

[天主教在线] 已经回复您,请 输入密码查看
NO.134:[教规教义]我是一个非基督教信徒,这是我对基督教的几点看法「4/15/2006 10:25:56 PM」 [ ] (提问)
Female
武之者
 
1没人证明上帝的存在,也没人证明上帝的不存在 
2没信仰也是很痛苦的 
3信基督的,品德都还不错 
4我曾这么以为, 我从不相信这个世上有神佛的存在,这世上唯一依靠的就是自己的力量。不过有时会觉得很孤独,如果还有一个神关注着你不是挺好的嘛 
5基督教灌输的是一种思想,但事情还是要靠自己做的 
6向上帝祷告其实是一种自我鼓励 自我暗示  自我谴责 自我批评 不断自省的过程 
7其实神就在基督教信徒他们心中,那是另一个自我 
8我们不信教,就会经常迷失方向。这方面来讲,信教的会好一点,因为有这么一个神在指引他们。  
 
 

[天主教在线] 回复:
1、应该加上定语。在一定程度上人们可以做到一些证明,但并不能完全做到。如果说信仰是在冒险,那么不信仰也是在冒险。
2、我们尊重无信仰者的选择,但希望他们应该寻找真理听从真理。
3、信仰基督的人有一个“应该”的“是”,但很多时候我们也没有做到,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去做。
4、靠自己的力量时候应该是指用自己的努力去寻找真理并在找到之后有使自己服膺的力量。
5、信仰不能局限在思想上,基督信仰是一个生活和价值观。
6、祷告从人这方面说可以这样说,但祷告可以邀得上帝的恩宠,恩宠会使我们做到我们能力之外的事情。
7、神在人们的心中是神临在的一种方式,但不能用人化的的神取代另一个实体。
8、信仰给人一个全新的眼光。
NO.133:[认识教会]基督教,多变的宗教!!!「4/15/2006 7:21:01 PM」 [ ] (提问)
Female
艾哈麦德
 
基督教,从耶苏时代起。一直是犹太教的一个宗派,耶苏也并不想自己建立一个宗教。但耶苏的升天以后。看看你们的变化吧!真是不得不说你们以经脱离了正确的路。难道真主的命令你们妥协吗。 
  看看早期的基督教,跟本没有三位一体说。可你们不知谁的想法,出了三位一体说。却起争论,内部产生了毛钝。最后却被古罗马帝国以政治的利易拍了板。罗马的目地就是把基督教从犹太教彻底分离出去。甚至把穆斯林和犹太人的宗教扁为异端。这正是罗马人要的目地,把你们分离出来。把你们从真主的正道上分离出来。 
  在看看你们的改格。抛除了犹太教的规定,说新约是没有那些的。可你们想想。新约是基督徒写的,是人造的了,因为真主所降示真正的经典已随着耶苏而去了。但那旧约的规定你们却不去做,一些基督徒说那是旧约的,新约没有我们不做。你们想想。你们信的是上帝还是人?你们该听住的命令还是人的命令? 
  我做为一个穆斯林,我们保持着真主的命令。做为一个真主的努仆,我们应该听,应该身体立行的去做。可你们呢?在为自己的传教而妥协,哪个不利于传教不要哪条。哪个资料传教效果好,你们就用哪条。 
  看看你们变的,天主教,东正教,新教等等,在加上那些很多的支派。这不就是因为你们那些妥协与不妥协分争的节果吗? 
  基督徒们,你们应该回到真理上。你们应该变成早期的基督徒一样。信主独一而不是三为一体,你们应尊守真主的命令而不是人的命令。和犹太教徒学学  
   我们伊斯兰就是一个不妥协的宗教,强敌面前我们也不软弱。我们一切都按真主降示的《古兰经》而生活。我们不会妥协,我们不会因为为了人的欲望而改格,应为能尊守的定能生入天堂。因为在真主面前我们没有亏欠了。

[天主教在线] 回复:
天主教与基督教会经常在耶稣是否有意建立一个有形可见的教会而争论,不过,基督宗教在这个主题上与伊斯兰教却没有处在同一个平台上,换句话说,天主教与基督教是对同一的圣经经文进行不同的理解和解释,而伊斯兰教根本没有这些经文,就是没有新约,所以,伊斯兰教如果要与基督宗教进行这方面的讨论时就不能用自己的宗教来进行比较,也不能根据自己的经典来辩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处在同一的平台上。
天主教教理对耶稣建立教会的意愿有充分的说明,因为这里并不能进行这个问题的讨论,所以我们也不会赘言,请有心的人去参考教理763-769条。
另一个问题是有关教会在时代中的变迁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们没有必要弄得那么复杂。教会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死物,教会是由人组成的,而且是出于具体社会时代中的人组成的,那么教会思想意识和教会模式就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我国古代大家都在说之乎者也,在我们这个时代就是白话文了。
在变化中有不变的东西,如果什么都变了一物就不是原来之物了,比如刚说到的文言文演变到今天的白话文,语言用语变化了,但却没有演变成鸟语。教会也是一样,教义需要用符合一个时代的话语说出来,但无论怎么说却还是原来的教义,只是换了一个方式和语言,这样大家就都可以懂了,另外,一个事理从各种不同的角度也有不同的说法和理解,比如从消极的角度看和从积极的角度上去理解尽管都是针对的同一的对象但得到的结论并不总是一样。教义是教会对圣经中天主启示的理解成之于文,当然也会随着时代的演变而逐步加深,因为天主的话不是死的,而是活的,圣经里的话不只是为了昨天的人,也是为了今天的人的。固执于圣经表面文字只不过是原教旨主义而已。
至于各个宗教有很多门派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不必关起门子吹灯说话,如果我们在这里一一列举伊斯兰教的各门各派显的我们小气而又有针尖对麦芒的感觉。我们就说一句话:仅青海的伊斯兰教派就有三大教派四大门宦之说。
教会改革也不见得就是坏事,改革当然不是越来越离主的教导远,而是在具体的时代如何更好的生活主的教导。
最后再补充一点,圣经里没有明文说出来的东西很多,但并不能阻碍人们建立一个“读出来”的观念。当我们读到“怒发冲冠”的时候没有人会停留在文字上,而是停留在一种发怒的状态上,这是基本的语言功能和理解能力,所以“飞流直下三千尺”就不会是数学意义上的“三千尺”了。圣经的话语是用人的语言书写的天主的启示,根据圣经得出结论我们认为是合理的。如果圣经上说了1+1, 难道我们就永远也不是说=2吗?
NO.132:[伦理问题]婚前性行为在韩国文化里没什么吗?「4/15/2006 6:40:51 PM」 [ ] (提问)
Female
玉女
 
看了一部韩剧,女主角在大学期间跟人同居两年后分开,又谈了一个男友,男友的母亲认为对方不纯洁不同意儿子跟她交往,可女主角的弟弟认为跟人家同居两年是一点过去.
在教会里同居一次已经是非常的大罪,同居两年可以算是一点过去吗?
又另一部韩剧,一个四五十岁的母亲为了让自己已订婚的女儿与准女婿的结婚多一点成数,要他们先生个孩子,她说现代人不可以太守旧.假设男方是个非常负责任的人来说,女方的母亲简直是一点性道德都没有,我不明白这些话是出自一个上了年纪的母亲的话.难道韩国的文化在早辈就那么前卫吗?
请问我们天主教徒应该如何看待这样的文化和事例呢?

[天主教在线] 回复:
电影属于文学的一种,来源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但不是真实的生活。从近来“韩流”对我国的影响来看,有一部分好的电影的确不错,比如70集的《大长今》。但也有一大部分电影宣扬性开放、对待性问题随便等等的不良影响,前段时间好像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个现象,开始有些控制。不过,从电影里的确也可以闪现出韩国在经济高速发展下而形成的对性道德的冲击。媒体的作用就是这样的,对人们观念的形成有着很大的作用,如果一个人长期观看这一类型的电影就难免不会持有同样的想法和观念。
当今教宗和前教宗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过传媒的作用,希望传媒能以正确的方式引导大众,教会也非常注重传媒的影响,因为教会很清楚当今这一代人都是在传媒的制约下长大的。作为一个天主教徒,首先需要看是否自己有分辩的能力,如果没有分辩的能力就不能什么电影都可以看,一些具有争议的电影和一些不符合教义的电影就不应该看。当然,我们不反对电影里会出现婚外恋、第三者插足、早恋、婚前性行为等情节,但我们反对电影鼓吹这些属于正当的伦理道德,就是说我们反对以罪恶当作价值。
另外,我们也不能将这种现象普遍化,可能在韩国大城市里会很开放,但不见得韩国这个国家人民的生活都是这样的,韩国是一个受我国儒家思想影响很深的国家,韩国的基督徒也占有很大的比例,我们不认为整个韩国文化就是这样的。正如一个导演拍摄了一部三级片就此认为整个国家的社会文化不外如此、人们已经彻底堕落了一样错误。
NO.131:[其他问题]基督受难记RM格式「4/15/2006 6:09:53 PM」 [ QQ:279439949 ] (提问)
Female
我信天主
 
你好,下裁成功了,还是不能观看,不知什么问题,请把你已经可以观看的文件用QQ直接发来,可以吗?我的QQ是279439949 或者还有其他办法吗?请尽快给我答复吧!!感谢万分阿

[天主教在线] 回复:
http://www.ccccn.org/Soft/multi/video/200506/30.html从这里下载一个视频文件修理,将下载的视频文件修复一下看看。我们也在下载这个视频,如果的确有问题我们会重新上传。有什么问题您也可以直接与我们的技术支持QQ1152308联系。
NO.130:[教规教义]我可以入教领洗吗「4/15/2006 5:50:07 PM」 [ 邮箱:AMY.LXH@163.COM ] (提问)
Female
LEE
 
你好,有个问题想请教,我家是信佛教的,我也入了佛教,请问我可以信主领洗吗?谢谢

[天主教在线] 回复:
唯有未接受过洗礼的人,才能接受洗礼,所以,您也可以信主而领洗。不过,您可以保持对佛教教义的研究和一些不与天主教教义想抵触的日常生活习俗,但在信仰上一个人不可能既是佛教徒又是天主教徒。有很多的天主教徒研习佛教经典、禅、静修等等,这是采纳不同文化的特长,不是一个人同时有两个信仰。又因为您已经是成人,所以需要一段时间的学习慕道时期。
由教会创始之初起,在福音新传的地方,成人受洗是最正常的情况。准备成人受洗的慕道期,占有重要的位置。基督徒的信仰与生活的入门过程,应当准备慕道者(学道者)接受天主在圣洗、坚振及感恩(圣体)圣事中赋予的恩赐。 
慕道期或培育慕道者的目标,在於帮助慕道者回应天主主动的召唤,并融合於一个教会的团体,带领他们走向成熟的皈依及信仰。这关系到“整个基督徒生活的训练……藉此使门徒与其导师基督契合。因此慕道者应适当地学习进入救赎的奥迹并练习度福音生活,并应透过在各阶段逐次举行之神圣礼仪的引导,投入天主子民的信德、礼仪及爱德生活”。 
慕道者“已和教会相连结, 属於基督的大家庭, 他们经常度着信、望、爱的生活”。 “慈母教会也以爱护关切之情,犹如怀抱自己的儿女一样,去怀抱他们”。 
NO.129:[教规教义]一个候洗者可以对他的家人这样冷谈吗?「4/15/2006 4:08:45 PM」 [ QQ:153184067 邮箱:lhj9908@163.com ] (提问)
Female
待启开的心灵
 
此留言保密,仅管理员及留言者可以浏览。

[天主教在线] 已经回复您,请 输入密码查看
NO.128:[教规教义]我可以领洗吗「4/15/2006 10:07:13 AM」 [ QQ:342755118 邮箱:AMY154@163.COM ] (提问)
Female
YOYO开心
 
此留言保密,仅管理员及留言者可以浏览。

[天主教在线] 已经回复您,请 输入密码查看
NO.127:[其他问题]我有罪吗「4/15/2006 8:47:46 AM」 [ ] (提问)
Female
凌梦
 
你好,我从小就是一个天主教徒,以前在还未工作前,每个礼拜都会去教堂参加祢撒,可自从工作后因为工作的时间上的问题现在每个礼拜都去不了,但重大的节日仍会尽量争取去的,每晚也有念经和祈祷,这样是不是很大的罪,而我有该怎么办呢,

[天主教在线] 回复:
如果因为工作的关系不能去教堂参与弥撒在家里或者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祈祷或诵念一些经文就算满全了主日的义务。有罪的情况是自己有功夫去教堂却故意不去才会有罪,象您这种情况可以跟本堂神父讲,并请神父豁免是最妥当不过了。
NO.126:[其他问题]教会学校「4/14/2006 8:49:07 PM」 [ 邮箱:paocaimi@163.com ] (提问)
Female
LL
 
我浏览网页时,常看到一些天主教教会小校,学校的教程都安排了宗教课程。我觉得这样很好,我的孩子已经5岁了。真想把她送到教会小学去啊。。。这边什么时候才会有自己的教会学校呢??

[天主教在线] 回复:
港澳台会有很多的教会学校,但是大陆还没有,尽管现在私立学校已经很多了,教会学校的环境还不甚成熟,也些地方可能会有。大体上来说还需要环境的许可。
NO.125:[其他问题]基督受难记RM格式「4/14/2006 7:35:39 PM」 [ QQ:279439949 邮箱:scfw88@hotmail.com ] (提问)
Female
我信天主
 
我找不到你说的软件,realone ,请告诉我具体在哪里,万分感谢!!!!!!

[天主教在线] 回复:
请在这里找http://www.ccccn.org/Soft/multi/video/Index.html
页次:594/603页 每页15条 总计9034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分页:588页 589页 590页 591页 592页 593页 594页 595页 596页 597页 598页 599页 600页

© 版权所无,欢迎转载。Copyleft 2003.天主教在线 【佳播工作室】
咨询Email:chinacath.org#gmail.com
本答疑系统属于天主教在线,本站许可大家在任何地方使用我们提供的答案,唯在对答案做任何修改时,请事前通知我们。

 
  教义教规 圣经疑难 婚姻家庭 伦理问题 生活问题 其它问题 教堂查询
天主教是否拜偶像 如何加入天主教 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区别 基督教还是天主教
怎样理解三位一体 基督教提出的几个问题 玛利亚的地位 教友能给已故亲友烧香吗
有关创造的几个问题 圣经中血腥情节描写 基督教与天主教诠释圣经 《圣经密码》可信吗
天主教徒与外教人结婚 如何对待同性恋问题 婚姻问题集锦 II III IV 婚前性行为的问题
从教律看婚姻 道德两难的疑问 为何天主准许恶在世上 手淫是一种罪吗
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暴力 星期五可以吃肉吗 早恋在天主教是犯罪吗 圣神同祷会的一些问题